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2 月 1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泰國上空的火箭、流星和銀河
影像提供及版權: Matipon Tangmatitham

說明: 夜空能兼具靜謐與夢幻嗎?這幅攝於上星期五的全景影像裡,泰國茵他儂國家公園 (Doi Inthanon National Park)黝黑的前方地景上,散布著小城鎮昏黃的燈火,而幽暗的星空上,則有無數星星在綻放光芒,所以,整體的景象或許稱得上是靜謐。這幅影像除了記錄左側的金星和帶狀黃道光之外,也捕捉到其他數個不尋常的事件。首先,我們銀河系常見中央盤面 夢幻般地懸在大地上方。其次,影像右側出現了一道偶然的流星跡。而流星跡左方的亮斑,可能是這張影像裡最不尋常的景觀。它是數分鐘之前,剛從南美洲法屬蓋亞那Kourou發射升空的亞利安五型火箭所噴發之焰塵。這位天文攝影者捕捉到火箭發射純屬運氣嗎?並非如此,因為影像拍攝的時間點就是選定要記錄這艘火箭的。真正的機遇在於 :所攝得影像中的景觀和星空會是如此美麗並帶著些許夢幻

明日的圖片: Downtown Auriga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