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1 月 16 日

黃道光與假黎明
影像提供: Nilesh Vayada & Ajay Talwar (TWAN)

說明: 這是黎明還是假黎明呢?每年的某些時段,在太陽升起之前,接近地平面處,將會特別快天亮。這種提早天亮的光源並非直接來自於太陽光,事實上是星際塵埃反射太陽光所致。這種三角狀的光,稱為黃道光,經常被誤以為是天亮了,所以又被稱為假黎明。上面這段影片是兩次假黎明的時序,每段影片大概含括五小時左右,均拍攝於世界上最高的天文台印度漢勒附近的阿布山(Mount Saraswati)銀河在這段影片中,從左移動到右,而黃道光最亮的區段其亮度甚至高於銀河。

Help APOD: Take a short survey and get a prize.
明日的圖片: head witch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