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1 月 1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紅外波段的大麥哲倫星系
影像提供: ESA / NASA / JPL-Caltech / STScI

說明: 在這幅我們銀河系衛星─大麥哲倫星系的紅外光影像裡,宇宙塵埃雲散布在星系各處。這幅精采的影像,組合了來自赫歇爾太空天文台史匹哲太空望遠鏡的照片,以呈現塵埃雲在滿這個鄰近矮星系內的分布,情景酷以被塵埃充滿的銀河系盤面。塵埃的溫度基本反應了恆星誕生活動,而藍色的史匹哲數據,呈現了被年輕恆星所加熱的塵埃;以紅和綠來上色的赫歇爾相機影像數據,呈現了中、低溫區塵埃所發出的輻射,這些區域的恆星誕生活動或剛開始或已經停止。這幅大麥哲倫星系的紅外影像裡,最具主導地位的是塵埃,因此看起來和光學影像不同。然而,著名的蜘蛛星雲仍然很突出,是為影像中左方的最亮區。距我們只有十六萬光年遠的大麥哲倫星系,跨幅約為三萬光年。

明日的圖片: wrong daw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