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3 月 1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銀心的暗物質現蹤了嗎?
影像提供: T. Daylan et al., Fermi Space Telescope, NASA

說明: 是什麼產生了我們銀河核心的這些伽瑪射線?興奮感正不斷累積之中,因為答案之一是暗物質。在過去數年之中,地球軌道上的費米伽瑪射線望遠鏡,一直在伽瑪射線波段拍攝我們銀河系的核心。重復精細的分析指出,銀心周遭的亮度,超過已知伽瑪射線源的貢獻。上左圖為銀心在伽瑪射線波段的原始影像,右圖為扣除所有已知伽瑪射線源後的意外超量。能夠擬合這種超量的假說模型之一,用上了一種名為WIMPs (大質量弱交互作用粒子)的暗物質 ─ 這種粒子互撞產生了這些被偵測到的伽瑪射線。這種假說頗具爭議性,因而產生許多爭論和後續的更精密探索。探索暗物質的本質,是現代科學的重大課題之一。宇宙中無所不在的暗物質,在先前只曾經由重力作用而洩露了它的蹤跡。

 

Astrophysicists: Browse 750+ codes in the Astrophysics Source Code Library
明日的圖片: dusty ros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