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4 月 1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火星、穀神星與灶神星
影片提供與版權: Tunç Tezel (TWAN) lib/about_apod.html#srapply

說明: 最近日落後從東方昇起的明亮泛紅天體,其實不是恆星,而是火星。在地球的天空中,這段期間火星在室女座徘徊;4月8日拍照之時,火星離2014年的位置不遠,而它將在4月14日運行到離地球最近的位置。明顯要比室女座最亮星─泛藍角宿一要來得亮的火星,自四月初起就位在這片星野中心附近,而和它一起處在衝點的太陽系天體還有穀神星和灶神星。影像左側的昏暗灶神星 (小行星)和穀神星 (矮行星),位在室女座Tau星 (天田二)附近。此外,雖然不得見,但你可想像美國航太總署的黎明號太空船,正飛航於這兩個天體之間。在2012年9月離開灶神星之後,黎明號的離子引擎逐漸為它提速,前去與穀神星會合,預計將在2015年2月航抵穀神星。而在4月14/15日夜晚的地球天空中,當你往火星瞧時,你也會看到附近位置和太陽反向的月亮以及一場月全食。(opposition 衝;Virgo 室女座;Corvus 烏鴉座; Mars 火星;Ceres 穀神星;Vesta 灶神星;Spica 角宿一;Porrima 東上相 太微左桓二)

明日的圖片: up clos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