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4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紅月與綠光束
影像提供與版權: Dan Long (Apache Point Observatory) - Courtesy: Tom Murphy (UC San Diego)

說明: 這並非科幻電影的特效。攝於4月15日清晨的這道綠光和泛紅月盤,都是真實的景觀。其中,紅月的成因不難解釋,因為影像是在這星期月全食之時所攝。地球會反射從邊緣滲入的晨昏陽光 (從月球看出去,地球會是個剪影);因此,沉浸在地球陰影的食月,泛紅的色澤來自反射黯淡紅化的地球反照光。這道綠光是雷射光,源自美國.新墨西哥州南部.阿帕契點天文台的3.5米望遠鏡;因地球大氣散射了部份強烈的雷射光,讓我們得以窺其路徑。雷射光的標的,則是阿波羅15號任務太空人在1971置於月表的反向反射器。經由測定反射光束的傳遞時間延遲,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實驗團隊能獲得毫米精度之地月距離,用以測試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之所以選在月全食期間進行月亮測距實驗,緣自地球此時就像一個宇宙級的光開關。當直接的日光照射被擋掉之後,反射器的性能,會比滿月受到陽光照耀時要好,得以避開被戲稱為「滿月詛咒」的效應。(雷射=激光; retroreflector 反向反射器; the Full Moon Curse 滿月詛咒)

明日的圖片: in the zon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