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5 月 1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哈伯望遠鏡的木星和縮小中的大紅斑
影像提供: NASA, ESA, and Amy Simon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 et al.

說明: 龐大的氣態木星是太陽系最大的行星,質量約是地球的320倍。 而讓它聲名更噪的表面龐大渦旋風暴系統─大紅斑,則是上面這幅攝於4月21日的清晰哈伯望遠鏡之亮點。 座落在環繞木星雲帶之間的大紅斑,雖然最近正在縮減之中,但仍可輕易吞下地球。 最新的哈伯望遠鏡觀測指出,目前大紅斑的寬度約為16,500公里。 這是歷年來哈伯望遠鏡量測的最小值,比1979年航行家一號和二號飛越時所量得的23,200公里要小得多,更遠小於1800年歷史性望遠鏡觀測所測得的40,800公里長軸寬度。 現行的觀測指出,這個長壽的大紅斑縮小之速率在增加中。

明日的圖片: Sunday's Child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