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5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機會號的火星日行跡
影像提供: NASA/JPL/Cornell/ASU/TAMU

說明:  大約在每三個火星日的上午當地平均時11:02仰望火星天空,讓機會號探測車拍下一幅影像,並持續進行一個火星年 (668個火星日)。成果是上圖所示的火星日行跡;這則曲線,呈現在火星的一年之中,太陽在天空移動的軌跡。這幅拍照期間橫跨地球2006年7月16日至2008年的組合影像,是一幅以天頂為中心的魚頭鏡頭影像。影像頂端是北方,環拱的天空和地貌全景,則是2007年底攝於維多利亞撞擊坑內的景觀。在日行跡附近的淡紅火星天空,經過塗黑以讓太陽的位置能清楚顯現出來。此外,地球的日行跡是8字形,而火星版日行跡則呈梨形;因為雖然二者的自轉軸傾角相近,但火星的公轉軌道較扁長。當火星遠離太陽時,太陽在火星天空的視運動較緩慢,造就了日行跡的尖頂。而火星較靠近太陽時,太陽視運動較快速,因而形成較渾圓的行跡底部。日行跡上的數個缺口,則是因探測車出任務或沙塵暴無法拍照所致。

明日的圖片: light-weekend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