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3 月 2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日行跡圖
影像提供與版權: Maciej Zapiór and Łukasz Fajfrowski

說明: 今天是春分,太陽在世界時16:57 UT穿過天球赤道往北方移動,標示了今天是北半球春天的第一天。為慶祝此一節氣,於此呈現第一批使用日照軌跡技術在每天拍攝太陽蹤跡,用以追蹤太陽周年 運動的精采日行跡圖。圖上的三個日行跡,是用一部圓柱針孔相機和單張黑白攝影紙,在一年期間(2013年3月1日至2014年3月1日)、每天在三個不同時間點進行一分鐘曝光所得。從波蘭Wrocław市Kozanów區的陽台往南眺,這個規畫良好的每日曝光,起始的時間分別是中歐時間10:30、12:00及13:30。在一年裡,3月20日的春分和9月22日的秋分出現在8字形日行跡(高度)的中點,而不是交叉點。日行跡上的缺口,源自陰天。而影像左下角的二道實線日跡,則是因為計時開關故障沒把針孔快門關閉所致。

明日的圖片: El Capitan trail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