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3 月 19 日

地球的春秋分
影像提供: NASA, Meteosat, Robert Simmon

說明: 何時分隔白畫和夜晚的線會成為垂直?明天。地球的春分將在明天降臨,而在一年中的該時,畫夜幾乎等長,所以在"分 (春分或秋分)"點,地球的明暗界線會垂直連結北極南極。上面這則時序影片,把地球的一年縮減成12秒來呈現這個景象。這些紅外光影像,是由位在地球同步軌道上的氣象衛星,在每天同一地方時所拍攝的。影片起始於2010年9月的秋分,明暗界線呈垂直指向,而隨著地球繞行太陽明暗界線向右傾斜,導致北半球的日照減少,帶來北半球的冬天。隨著日子一天過去,2011年3月的春分在影片中點時降臨。接著,明暗界線往反向傾側,帶來南半球的冬天和北半球的夏天。在影片的終點時,2011年9月的秋分來臨,終結了地球已繞行太陽數十億圈的旅程,而在未來,這樣的旅程也會再發生數十億次。

明日的圖片: a little solargraph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