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3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宇宙微波圖上的渦漩指證暴漲階段
影像提供: BICEP2 Collaboration, NSF, Steffen Richter (Harvard)

說明: 早期宇宙真的經歷過極速擴張的階段嗎?這種暴漲階段,原先提出的目的是要解釋宇宙的一些難解的特質,諸如為何在相反方向所見的宇宙樣貌皆相似。而昨天剛發布的成果,指出在138億年前,宇宙剛變透明時所發出的宇宙微波背景輻射上,已找到了預期的訊號,雖然強度超乎預料;這項成果支持先前的預測,指稱暴漲會造成微波背景擁有某些特殊極化圖案。這種稱為B模極化的宇宙初期渦漩圖案,可以直接和重力輻射對光輻射電子所產生的擠壓和拉伸效應連結。這項令人驚奇的成果,是從位在南極.第二代系外宇宙微波背景極化成像天文台 (BICEP2)的數據發現的。BICEP2上面影像左側建物和碟型天線。在右上角的微波天空圖上,請注意黑色的極化向量,具有像是旋繞溫度峰的特徵。這項成果雖然統計學上可信度高,但結論的爭論難息。在此同時,獨立的觀測將試圖證實這項成果。

明日的圖片: vertical tim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