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3 月 2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普朗克衛星繪製的宇宙微波背景幅射圖
影像圖片與版權: European Space Agency, Planck Collaboration

說明: 我們的宇宙是由什麼構成的呢? 為了理解宇宙的組成,歐洲太空總署發射的普朗克衛星,去更精確地繪製宇宙初期結構的些微溫差變化。從宇宙開始復合的那個時間點,也就是幾十億年前所留下的宇宙微波背景幅射, 像是一條多彩的繡帷的且所有方向可見的,雖然它只能顯示觀測的溫度冷熱分佈的圖像,卻可從這些圖像去推測宇宙是由一種特殊型態的能量構成,而這種能量也以特殊的方式演化。 上星期發布結果再次確認我們的宇宙主要是由神秘且不常見的暗能量物質所構成。而且,更特別的是數據指出 宇宙的年齡約有138.1億年,比之前美國航太總署的威爾金森微波各向異性探測器 量測的宇宙年齡更老些,且測量出的宇宙膨脹速率67.3 (+/- 1.2) km/sec/Mpc也比先前的結果慢。 除此之外,關於這張宇宙微波背景幅射圖一些特徵的疑惑仍舊未明,像是右側圖中的溫度波動比左側的稍微高一些。

明日的圖片: aurora comet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林雅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