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3 年 3 月 2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船底座的塵埃雲柱
影像提供: NASA, ESA, N. Smith (U. California, Berkeley) et al., and The Hubble Heritage Team (STScI/AURA)

說明: 在這個星際怪物的頭部裡,有一顆恆星正慢慢地在摧毀它。影像中的這頭怪物,實際上只是一支長約一光年氣體塵埃柱。而裡面那顆不斷噴發出高能粒子束的恆星,被濃厚的塵埃給遮掩了,因此不得見。而類似的戰役,出現在恆星形成區船底座大星雲 (NGC 3372)的各個角落。最終,恆星們終將贏得勝利,在接下來的10萬年之中,會把孕育它們的雲氣柱破壞殆盡,並形成一個新的疏散星團 。照片中的那些粉紅小點,就是剛從孕育它們的雲氣柱分離出來的新恆星。上面這幅影像,是2007年哈伯望遠鏡船底座大星雲所拍的高解析全景影像 的一小部份。在天文專業術語中,這種恆星噴流稱為赫比格-哈羅天體 (Herbig-Haro objects)。恆星到底如何產生赫比格--哈羅噴流,仍是科學研究 的課題之一,不過可能和環拱中心星的吸積盤有關。在另一幅大圖的底部附近,可見到另一個精采的赫比格--哈羅噴流

明日的圖片: oldest surf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胡欽評、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