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5 月 1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航行家探測船的海王星影像
組合影像提供與版權: Assembly/Processing - Rolf Olsen,
Data - Voyager 2, NASA Planetary Data System

說明: 在太陽系外圍曳航之時,航行家二號探測船在1989年8月25日,航行到最靠近海王星的位置;而它也是造訪這顆最外圍氣態巨行星的唯一人類探測船。上面這幅組合影像,呈現了這顆昏暗的外圍行星、最大衛星海衛一和黯淡的行星環系,使用的數據即是來自此次近距接近和之後數天所拍攝之照片。從稍遠於海王星軌道的行星際位置回首眺望太陽,除了記錄了帶著纖細日照眉相的海王星和海衛一之外,也見到海王星南極區的卷雲、環繞南極的暗帶與南極上空的渦旋雲。在航行家飛越之時,也首次拍到部份黯淡的環系及其上頭的三段亮弧。在上面這幅組合影像中,最黯淡的行星環區段則是來自模擬(而非實攝)。此外,在這幅跨幅7.5度的影像裡,以鹿豹座為中心的背景星場是來自巡天數據,用以復現當時向外飛掠的航行家所見海王星系統的背景。

明日的圖片: Mars Analemma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