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說,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6 月 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WR 104: 形似風車的恆星系統
影像提供與版權: P. Tuthill (U. Sydney) & J. Monnier (U. Michigan), Keck Obs., ARC, NSF

說明: 這個龐大的風車有天會摧毀我們嗎?或許不會,不過探索這個不尋常的沃夫-瑞葉104 (WR 104)恆星系統,卻發現預外的危機。這個奇特的風車圖案,是二個互相繞行的大質量恆星所發出的高能氣體和塵埃糾纏後的產物。雙星成員之一是顆沃夫-瑞葉型恆星;這個狂暴的天體處在發生超新星爆炸前的最末演化階段,並在接下來的數百萬年之中,隨時皆可能發生爆炸。研究噴出塵埃所形成的螺旋圖案指出,我們視線實際上和這個系統的旋轉軸重合;如果伽瑪射線爆發伴隨超新星發生的話,這也是強大噴流可能激射的方向。目前看來,WR 104超新星本身可能會是個壯觀但無害的精采事件。然而,如果地球真處在強烈伽瑪射線爆發粒子束中心的話,離爆炸源8,000光年可能都不足以保 證我們不受害。在目前,我們對WR 104和伽瑪射線爆發粒子束的了解都不夠完整,故無法推斷真實的危險程度。

Best space images: Free APOD Lecture in Paris on June 17
明日的圖片: flash in red and gree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