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說,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6 月 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太陽的綠閃
影像提供與版權: Daniel L鏕ez (El Cielo de Canarias)

說明:  有些人認為那只是傳說,另一批人則認為它是真的,只不過成因不明;而具冒險精神的人,則以曾經眼見為傲。其實太陽綠閃光,是種真實存在的現象,而其成因也確知。當落日恰要完全沒入地平面的瞬間,那最後一絲的微光,帶著令人驚喜的色,而且只延續短短數秒;旭日也有這種現象,只不過時間點更難拿捏。要觀看日盤邊緣的綠閃,觀測地點通常要有低遠的地平面。上面這幅最近西班牙加納利群島del Roque de Los Muchachos天文台的照片裡,可見到一抹動人的綠閃,此外還有更為罕見的紅閃 (日盤下端)。其實太陽並非真的變綠或變紅,只是地球的大氣層似三菱鏡折射陽光所造成的效應。

明日的圖片: ultra deep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