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說,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6 月 10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lternate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M51: 渦旋星系的X射線輻射
影像提供與版權: X-ray: NASA, CXC, R. Kilgard (Wesleyan U. et al.; Optical: NASA, STScI

說明: 如果我們能為整個螺旋星系進行X射線檢測,將會見到何種景象?最近美國航太總署的錢卓拉X射線衛星,就替名為渦旋星系 (M51)的鄰近互擾星系拍照;並在上面這幅錢卓拉影像所呈現的這個螺旋星系和它的近居裡,找到數百顆閃亮的X射線恆星。這幅影像結合了錢卓拉的X射線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可見光數據。其中,難以數計的明亮X射線源,可能是M51之內的中子星和黑洞雙星系統,而其比率則遠高於一般的螺旋和橢圓星系;因此,這也隱指這座渦旋狀的天體,曾發生過一波波劇烈的大質量恆星誕生活動。此外,NGC 5194(右)和NGC 5195這二個星系的明亮核心,也皆是緣自高能活動過程。在這幅假色影像裡以紫色來標識X射線數據,而瀰漫狀的X射線,通常是被超新星爆炸加熱到數百萬度的氣體所輻射出來的。

Follow APOD on: Facebook, Google Plus, or Twitter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