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說,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7 月 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Gliese 832c: 最鄰近的可能適居系外行星
影像提供與版權: The Planetary Habitability Laboratory @ UPR Arecibo;
發現者: Robert A. Wittenmyer (UNSW Australia) et al.

說明: 這顆離我們只有16光年遠的行星,上頭是否有生命滋生?最近剛發現的系外行星 Gliese 832c,以密近的軌道繞行 一顆亮度小於太陽的恆星。然而,最有趣的巧合是:Gliese 832c從母星接收到的平均能量流,大約和地球相同。這顆行星之所以被發現,只因它造成母星微小的晃動;因此,上面圖示的行星外貌純是畫家的猜測而已,Gliese 832c的真實質量、大小和大氣狀態仍基本不明。如果Gliese 832c有和地球相似的大氣,它可能會是個季節變化相當極端的地級地球,不過仍可讓生命滋長。另一個可能是Gliese 832c像金星有個厚重的大氣,那它會是個超級金星,依我們的了解不可能支持生命。它16光年的距離,讓Gliese 832c成為現知最靠近地球、有可能支持生命的行星系統。而鄰近的Gliese 832系統未來也會成為被仔細探索的標的。而最樂觀的景象是,如果真得在該處發現智慧生物,將會進行聯繫通訊

明日的圖片: London calling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