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說,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7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Ou4: 龐大的烏賊狀星雲
影像提供: Romano Corradi (IAC),
Nicolas Grosso, Agnès Acker, Robert Greimel, Patrick Guillout

說明: 在地球的天空中,這片烏賊狀的神祕雲氣既龐大又黯淡。這幅使用2.5米牛頓望遠鏡窄波段數據所合成的影像,涵蓋了仙王座內大約二個半滿月的範圍。影像中,這片最近剛由法國天文攝影師Nicolas Outters發現的星雲,其雙極瓣特徵和輻射特性,皆和行星狀星雲──類太陽恆星濱臨死亡時所拋出的外層氣殼──相吻合,不過其真實本質和起源仍有待確認。另一項新研究指出,Ou4應是位在距離2,300光年遠的發射星雲SH2-129之內。在此一情境下,這尾宇宙級烏賊,可能是從一個熾熱大質量三合星系統 (編錄號為HR8119)泛流而出的大片物質。如此為真,烏賊星雲龐大的身軀綿延了將近50光年。

明日的圖片: moon breams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