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說,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12 月 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柏拉圖坑與月亮的阿爾卑斯山
影像提供與版權: Richard Bosman

說明: 這幅清晰的月表數位影像,呈現了坑底黝黑、95公里寬的柏拉圖坑和陽光照耀的月表阿爾卑斯山之群峰。 然而,地球的阿爾卑斯山是數百萬年來陸塊緩緩相撞所造成的抬升,而月亮的阿爾卑斯山,則可能是形成於造就名為雨海的龐大撞擊盆地之瞬時撞擊。 雨海平滑被熔岩注滿的坑底,位在這道分界山脈的下方。而切過山脈的醒目直線狀構造,則是月亮的阿爾卑斯山谷 (Vallis Alpes)。這條山谷向影像的右上方伸展約160公里,連結雨海和北邊的冷海,最寬處有10公里。 此外,山谷右下方的明亮阿爾卑斯山頂峰,想當然爾是白朗峰;它高聳出表面達3公里以上。 沒大氣又缺白雪,月亮的阿爾卑斯山或許不會是冬天渡假的理想景點。不過,在地球上70公斤重的滑雪人,到月球表面只剩11公斤重(,應能輕易作出高難度的滑雪動作)。

新聞: Orion Flight Coverage
明日的圖片: looking up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