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5 年 1 月 1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惠更斯號降落土衛六
圖片提供: ESA / NASA / JPL / University of Arizona

說明: 由前往土星的卡西尼號所載送之歐洲航天局惠更斯號探測器 (Huygens probe),在10年前(2005年1月15日)降落在這顆環系行星最大的衛星上。這些圖板所呈現的魚眼鏡頭影像,是探測器在緻密的土衛六大氣中用降落傘緩慢垂降時所拍攝。這些由探測器的降落相機/輻射光譜計所記錄的影像,攝影高度介於6公里(左上)至200公尺(右下),所呈現的土衛六表面特徵涵蓋暗溝、沖積平原和明亮山脊等結構,意外地酷似地球表面。不過在溫度攝氏負290度的環境裡,土衛六表面泛流的液體是甲烷和乙烷等碳氫化合物而不是水。在完成離地球最遠距的太空船降落之後,惠更斯號回傳了超過1小時的資料。惠更斯號的數據和卡西尼號長達10年的探測指出,土衛六是顆迷人的衛星,上頭有大量的有機化合物,多變的地貌、湖泊、海洋而次表面可能有液態水海洋。

明日的圖片: the Moon would be this big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