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5 年 2 月 1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一根極端頎長的太陽暗條
影像提供與版權: Oliver Hardy

說明: 昨天太陽出現了記錄中最頎長的暗條 (filament;絲狀物)之一,而它今天可能還在。在這幅主題影像中,它是位在中心下方的那道暗痕;這道龐大的暗條,綿延了超過70萬公里,比太陽的半徑還長。暗條實際上是懸浮在太陽磁場中的熾熱氣體,所以它如果出現在太陽側邊,就成了高聳的日珥。這幅主題影像所呈現的是氫輻射波段的景象,因此突顯了太陽的色球層。包括美國航太總署太陽動態衛星 (SDO)在內的觀日衛星,正在追蹤這道不尋常的結構,而SDO昨天也記錄到包裹著暗條的螺旋磁場。因為暗條通常只持續數小時到數天,部分的暗條可能隨時都會崩塌爆發,把熾熱的電漿送返太陽或噴入太陽系。這道還暗條還在嗎?你可檢視最新的SDO太陽影像

Follow APOD on: Facebook, Google Plus, or Twitter
明日的圖片: grand spiral 100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