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5 年 6 月 2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nnotated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北極星與愛喜彗星
影像提供與版權: Rogelio Bernal Andreo

說明: 在這幅攝於上週的主題影像裡,這二個天體有一個在移動。影像右側的北極星,雖然只是天空中亮星排名第45的恆星,但以其位置恆定而著稱。只要找到它後,它就會看似一直佇留在相同方向,終其一生,日夜如斯;這是因為地球自轉軸北端所指的北天極,就位在北極星附近。左側則是距離比北極星要近上1千萬倍的愛喜彗星,因此它每小時的位置都有明顯改變。正式名稱為C/2014 Q2 (Lovejoy)的這顆崩毀中之髒雪球,正從太陽系外圍來造訪,而且只會在指北星附近逗留數星期。然而,過對北半球的觀星人來說,這也夠久了;不過。如想用雙筒望遠鏡或小望遠鏡觀賞這個新訪客的泛綠彗髮,或許得借助於一幅好的星圖

明日的圖片: sponge moon


< | 舊圖 | 投稿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