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5 年 10 月 1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系、恆星與塵埃
影像提供與版權: Eric Coles and Mel Helm

說明: 這個星系被網狀的塵埃給困住了嗎?當然不是,因為它位在背景遠處。不過在這片深空影像裡,倒是到處散布著帶星芒的恆星和形狀怪異的雲氣。這片規畫佳妙的視野,涵蓋了飛馬座內大約一個滿月寬度的天區。影像中,近在我們銀河系之內的較明亮恆星之所以帶著繞射星芒,則是反射式望遠鏡內部支撐結構所造成的常見效應。在銀盤的上方,高懸著黯淡卻無所不在的星際塵埃雲,而且淡淡地反射著銀河所共同發出的星光;它們名為高緯度卷雲或共同照耀星雲,是分子雲之屬。在此例之中,這團離我們不過1千光年遠、充滿視野的瀰漫星雲之編錄號為MBM 54。而看似和塵埃糾纏在一起的星系,則是離我們約6千萬光年遠的螺旋星系NGC 7497。影像中心幾乎側視的NGC 7497,其螺旋臂和塵埃帶在色澤上酷似銀河系的恆星和塵埃

明日的圖片: colorful elephant


< | 舊圖 | 投稿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