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5 年 10 月 18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蕯斯喀徹萬上空的乳狀雲
影像提供及授權: Craig Lindsay, Wikipedia

說明: 為何這朵雲長出這麼多泡泡?因為,正常的雲底應是平的。平底是因為潮濕的暖空氣上升,在某一特定溫度、通常也在某一對應的高度之時,會受冷而凝結成小水滴。而隨著小水滴變大,就會形成形成不透明的雲。不過在某些情況下,雲內會發展出一些雲胞,而其內所含的大水滴或冰粒在蒸發之同時也會向下垂降。這樣的雲胞可能出現在雷暴系統擾流區附近,所形成的乳狀雲,在陽光的側照下顯得特別醒目。上圖的乳狀雲是在2012年的夏天,攝於加拿大蕯斯喀徹萬省的雷吉納市

明日的圖片: southern cross sky


< | 舊圖 | 投稿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