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6 年 1 月 27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nnotated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從湖泊伸展到天空的氣輝扇
影像提供與版權: Dave Lane; Rollover Annotation: Judy Schmidt

說明: 為什麼天空看來像把龐大的扇子?因為有氣輝。在這張去年夏天攝於美國.猶他州布萊斯峽谷的主題影像裡,這些斷斷續續的綠色輝光,看似從湖面浮出,然後貫穿過圓弧狀的銀河。這些不尋常的圖案是大氣重力波所造成的;這種氣壓高低交錯的漣漪,其結構會隨著高度增加空氣變稀而成長,在此例中,波大約傳到90公里的高空。不過,與高緯度區因高能粒子衝撞所產生的極光不同,氣輝是源自化學發光(化學反應所發出的光)。通常出現在地平面附近的氣輝,讓夜空不會完全黝黑。

Follow APOD on: Facebook, Google Plus, or Twitter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投稿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