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6 年 2 月 1 日
See Explanation.
Moving the cursor over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an annotated version.
Clicking on the image will bring up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尋找月亮上的男人
影像提供與版權: Dani Caxete

說明: 你看過月亮上的男人嗎?這個常見的問題,與人類空想性錯視(連想起熟悉但實際上不存在的圖案)的能力有關。月亮滿是紋理的表面與無數圖案的連結,並非只是出現在現代的西方文化裡,更是貫穿歷史並交織在世界各地的民間傳說裡。舉例來說,通常和月亮視覺上指向有關的圖案,包括月亮上的女人月亮上的兔子等傳說。另一種臉部外觀則經常有月亮上的男人之稱號,其中,位在月亮中心上方的二個黝黑圓形月海是眼睛。在這張影像中,令人驚奇的是如果仔細看,月亮中還真的有個以望遠鏡為伴的男人,二者的剪影就襯在月亮前方。這張仔細規劃的主題影像,結合了一月中攝於西班牙馬德里Cadalso de los Vidrios的低與亮解析影像。在月亮上,你見到了鍾愛的物體嗎?(pareidolia 空想性錯視)

明日的圖片: active comet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