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說,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9 月 7 日

滿月與剪影
影片提供與版權: Mark Gee; 音樂: Tenderness (Dan Phillipson)

說明: 你曾看過月出嗎? 在滿月前後這段期間,觀賞月亮緩慢地從地平線昇起是令人難忘的景象。而上面這則是令人難忘的影片,是在2013年初攝於紐西蘭惠靈頓市維多利亞山頂。經過仔細規劃不辭勞苦的天文攝影師將相機放在離眺望台兩公里遠的位置,並將鏡頭對準眺望台和月亮一定會升起的方向。上面這則單機影片,未經處理且以真實速度播放。位在維多利亞山眺望台上觀賞月亮東升的人們,也以剪影的形式現身。獨自看到月出並非難事,每天都會發生,不過只有一半的時候是在夜晚。月出每天都會推延50分鐘,而滿月一定是在日落時東升。最近觀賞月出的時機,將出現在星期二的日落時分,屆時,滿相的月亮將是相對鄰近的超級月亮,因為它看來比平常的滿月稍大。

明日的圖片: supermoon versus micromo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林雅紅、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