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12 月 5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美國.夏威夷.基亞山暗影的月出
影像版權與提供: Michael Connelley (U. Hawaii)

說明: 月亮怎麼能夠穿過山呢?這當然不可能。這張照片裡的月出,實際上只是穿過一座大火山暗影而已。 這座火山是美國夏威夷基亞山 (Mauna Kea)為它可能 地球這顆行星 的天文 觀測 地點,所以也常成為拍攝精彩 照片的好位置。拍照的當時,太陽剛從相機的後方下山。除此之外,這輪明月的月剛過滿月,否則的話,可能在山影的尖峰處發生月食。由於月光受到了地球大氣折射,讓月亮的形狀看來有點橢圓。 而在照片的前景,可以看見古老火山所留下的熔渣錐 (Cinder cones)基亞山頂峰下方的白雲,具有不尋常的平頂,顯示上方的空氣溼度不尋常的低,而這也正是這個天文觀測基地的另一個優點。

明日的圖片: life unexpected


< | Archive | Index | Search | Calendar | RSS | Education | About APOD | Discuss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