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0 月 13 日
月全食夜的月流跡 (Moon trail)
影像版權與提供: Joe Orman

說明: 今天是陽曆的13號 (星期五),同時今晚也是農曆的滿月,在日落後,就可以看到一輪明亮的圓月從東方昇起。 如果你今晚拍攝一張連續曝光的照片,就可以看到明亮的滿月,在夜空畫出一道稱為月流跡的明亮圓形弧線。 上面這張在今年1月20日所拍攝的照片,曝光的長度是四小時,拍攝地點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的鳳凰城 (Phoenix, Arizona, USA)裡,照片中就可以看到一輪圓月畫過迷濛的夜空。 當然這張照片也顯現了今晚不會看到的景色,因為在1月20日拍照時,同時也發生了月全食,所以中段的月流跡變暗也變得較窄。 會發生月食,是因為滿月進入了地球的影子裡,在這個過程月亮會慢慢變暗,而月流跡也變得愈來愈窄和愈暗。 在上面這段月流跡的中點,月全食發生時,月亮完全進入地球的影子裡。 不過就算是在全食的期間,還是可以看到月流跡,而且月亮也變成古銅色的。 平常的時候,月面是直接受到陽光的照射,不過在全食發生的時候,照射到月面的是地球的反照光,也就是經過地球大氣過濾、折射和反射的陽光。 所以,地球反照光是月全食發生時,會讓月面變成古銅色的原因。

明日的圖片: Ecliptic Plan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許瑞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