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0 年 10 月 12 日

搭乘飛馬火箭的高能暫態源偵測器 (HETE-2)
影像提供: Courtesy MIT, NASA

說明: 觀星者號 (Stargazer)是一艘經過改裝的洛克希德 L-1011 型飛機,10月9日當它在太平洋Kwajalein堡礁上空飛行時,這艘三引擎飛機的巨大機身下,掛著一具飛馬火箭 (Pegasus)。 而火箭內裝載著一座小型的觀測衛星,它的正式名稱是高能暫態源偵測器-II (HETE-2)。在和飛行母船脫離後,飛馬火箭成功地把 HETE-2 推送進入繞地軌道。 高能暫態源偵測器-II 的任務目標是偵測伽瑪射線爆發源,這是一種發生方向不定,來自遙遠宇宙盡頭的短暫高能爆閃事件。 伽瑪射線爆發事件會備受注目,是因為它們可能是宇宙最劇烈的爆炸事件,但是只有極少數事件被即時偵測到,並有完整的觀測數據,以至於這種爆發源的本質是什麼,仍然是包裹在團團謎?之中。 高能暫態源偵測器-II 的X射線與伽瑪射線偵測器,將可以即時對地面的觀測站示警,讓它們能儘速指向並觀測正在發生爆發的明亮伽瑪射線爆發源。 在上面這張照片裡,HETE-2 的通訊天線和太陽能板都已經經過折疊,然後才它被仔細地裝進飛馬火箭的頂端的載貨艙內。

明日的圖片: Full Moon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辭彙 | 教育 | 關於 APOD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SRA)
NASA Technical Rep.: Jay Norris. Specific rights apply.
A service of: LHEA at NASA/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