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0 年 12 月 4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螺旋防波堤上空的日落
影像版權與提供: Arne Erisoty

說明: 在今年八月底夜色漸深的暮光時分,從美國.猶它州大鹽湖東岸的史密森螺旋防波堤 (Robert Smithson's Spiral Jetty)看出去,影像中這些寬廣的暗帶短暫出現在天空中。這些暗帶邊緣鑲著稱為雲隙光的太陽光束,它們實際上是位在遠方地平面附近雲朵的影子,因為太陽已沒入地平面之下,所以雲的影子向天空投射。這些雲的影子相互平行,但由於透視的緣故,所以看起來像是會聚在遠方。舒捲在湖面鹽層中的史密森著名大地藝術,則和這些會聚的光束形成鮮明的對比。螺旋防波堤建造於1970年,當時湖的水位異常的低,但接下來的數年之中,隨著水位升高而完全沈沒在水面下。自從建造之後,大部份時候都沈浸在鹹水湖水面下的這道防波堤,直到最近才又露出水面。

明日的圖片: Sunday's Child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