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09 年 2 月 2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伊楚利亞花瓶:月亮東昇
影像提供與版權: John Stetson

說明: 這是月亮嗎?今年二月的滿月,也就是兩週前的那次滿月,有些地區月亮,在昇起時發生了奇特的變形。這怪異的倒置影像發生在遠處海平面附近,十九世紀科幻小說家佛恩 (Jules Verne),以此不拘於形式的型態命名為伊楚利亞花瓶(Etruscan vase)。這特殊的月亮影像,起因於月光受到地球近地面大氣逆溫層(冷空氣於暖空氣下方)折射。攝影者指出,當月亮昇起時,月輪下端有一到薄薄的紅色幻影頂端邊緣則暈染了綠色,其起因是大量大氣折射造成類似稜鏡的分光效應,與落日綠閃異曲同工之妙。上幅馬賽克影像經過了電腦影像的水平壓縮以便能在你的銀幕顯示。


明日圖片: equestrian loop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