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6 年 2 月 9 日

超新星2015F的明與滅
影片提供與版權: Changsu Choi & Myungshin Im (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

說明: 請就坐觀看一顆恆星發生爆炸。這顆超新星實際上發生在恐龍於地球上漫遊的年代,不過,此一盛況的影像直到去年起才傳到地球。發生在鄰近螺旋星系NGC 2442內的超新星2015F,是由Berto Monard發現於2015年3月;它極為明亮,甚至用小望遠鏡都能看見它。它亮度變化的形態顯示它是一顆第一型超新星,此種形態的恆星爆炸,源自一顆地球大小的白矮星獲得太多質量(或許是一顆小質量的伴星螺旋掉向它),導致它的核心發生核融合。尋找及追蹤第一型超新星極為重要,因為它們的內稟亮度可以定標,讓它們的視亮度成為量度它們距離的好指標,也因此,對整個宇宙 距離尺標的定標很有幫助。這則主題影片追蹤此一星體爆炸影像傳抵之前、增亮期、與及在數個月內核分裂驅動的輝光之變暗情形。超新星SN2015F遺跡現行的亮度已經很暗,用大望遠鏡才得見。然而在昨天,夜空再度亮起,這次則是受到一個更亮、發生在更近半人馬座A星系的超新星之照耀。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