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說,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4 年 6 月 3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奇特的橢圓星系半人馬座A
影像提供與版權: Roberto Colombari

說明: 這個星系的中心發生了什麼事?因為有不尋常且顯著的塵埃帶,橫過橢圓星系半人馬座A (Centaurus A; Cen A)的中心。這些塵埃極為密集,讓星系的核心可見光波段乎不可見。而這所以不尋常,則是因為半人馬座A的泛紅恆星和渾圓的外貌,皆是塵埃含量低的龐大橢圓星系之常見特徵。亦稱為NGC 5128的半人馬座A,和一般的橢圓星系比起來也相當奇特,因為它擁有較高比率的年輕泛藍恆星和極強電波輻射。證據顯示,半人馬座A是二個正常星系 互撞後的產物,而互撞的過程,導致很多年輕恆星的誕生。半人馬座A不尋常塵埃帶形成的細節仍不明,目前尚是研究的題材。半人馬座A離我們只1千3百萬光年遠,讓它成為離我們最近的活躍星系上圖所示的半人馬座A,大小約為6萬光年,用雙筒望遠鏡就能在南天半人馬座內見到它。

明日的圖片: stellar wind machine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