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的簡短解釋和說明, 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2 年 7 月 1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星系半人馬座A的外部殼層結構
影像提供: E. Peng and H. Ford (JHU), K. Freeman (ANU), R. White (STScI), CTIO, NOAO, NSF

說明: 奇特星系半人馬座A (Cen A)周圍殼層結構是如何形成的? 在2002年發佈的一張星系半人馬座A影像,經過了特別處理以突顯一道黯淡的藍色弧尾,證實它正和一個小星系互撞之中。 另一個有趣的Cen A特徵是它周圍的一系列殼層結構,如同上面這幅CTIO天文台四米Blanco望遠鏡影像所示。星系周圍有黯淡的殼層結構並不希奇,而且被視為是先前星系合併的跡證,理同擲石入塘會激出漣漪一般。較出乎意外的特徵則是殼層含有大量的氣體,這應該是在星系碰撞時,從恆星分離出來的物質。

明日的圖片: galactic journey


< | 舊圖 | 目錄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