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6 年 3 月 6 日

太陽動態觀測衛星所記錄的日珥爆發
影片提供: NASA/Goddard/SDO AIA Team

說明: 日珥爆發是太陽最壯觀的景象之一。在2011年,美國航太總署繞行太陽的太陽動態觀測衛星(SDO)紀錄到一則令人印像深刻、自表面噴出巨大日珥。在紫外光波段所記錄的這個戲劇性爆發,成為了上面這則涵蓋90分鐘過程的動畫,其中每張定格拍攝的間隔為24秒。日珥是受到太陽磁場引導有時會懸在太陽上空的一種結構。日珥極為龐大,在由流動炙熱氣體構成的狀結構之下,可輕易地塞進整顆地球。此外,靜止的日珥通常可持續約一個月,最後可能會發生日冕物質拋射,將大量的炙熱氣體噴入太陽系。不過,日珥形成的能量機制目前仍然是研究的題材。隨著太陽越過了活動極大期,在接下來的數年之中,如日珥爆發這種的太陽活動將變得較少見。

明日的圖片: disappearance on titan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