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6 年 4 月 5 日

巨蟹座55 e: 熔岩世界的氣候型態
圖示提供: NASA, JPL-Caltech, Spitzer Space Telescope

說明: 為何你可以考慮去超級地球巨蟹座55 e走走?不過,它極端炎熱的氣候會是一項障礙,因為這顆行星的早晨可能都有新岩漿流伴隨而來。發現於2004年的行星巨蟹座55 e,直徑是地球的二倍,質量則大約是地球的10倍。這顆行星以位於水星之內的軌道,繞著40光年開外的類太陽恆星運行,由於過於靠內,故受到了潮汐鎖定;也就是說,它一直以相同的一面對著所繞行的天體,情況酷似繞行地球的月亮。天文學家最近以史匹哲太空望遠鏡,在紅外光波段量測這顆系外行星的溫度變化。根據這些觀測,一位畫家猜測巨蟹座55 e自轉一圈之中的可能視覺變化,並製作出上面這則主題影片。在滿相之時,這顆行星正面受到照耀,而新(晦)則出現在它切過視線之時。圖示中巨蟹座55 e的泛紅帶子,代表這顆行星主面上的可能岩漿流道。近來針對巨蟹座55 e的一項密度測定証明,這顆系外行星與我們太陽系的內行星有異,其主成份並不是而是。也因此,造訪巨蟹座55 e的可能理由之一是探索它的核心;因為這顆行星內部的壓力,可能強大到可以讓該處的碳變成一顆巨大的鑽石。(Cancri 55 e 巨蟹座55 e)

明日的圖片: magnetic jupiter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