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6 年 5 月 2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3D版的水星凌日
影像提供與版權: Stefan Seip (TWAN)

說明: 在5月9日,最內圍的水星通過太陽的前方。雖然照片只能記錄這個事件所投射出的二維影像,可是如果以自由視角觀看這對影像,卻可能得到精采的3D透視效果。這二張影像拍攝的時間相隔23分鐘並且經過旋轉,以便讓影像上水星的水平位置發生位移。也因此,水星的軌道運動有經過誇大的視差,用以近似使用雙筒望遠鏡觀看的效果。在兩幅影像拍攝之間,名符其實的水星以迅捷、每秒47.4公里的軌道速度,移動了超過65,000公里。先拍攝的左側影像,應以右眼觀看;因為經由視線交叉觀看,才能見到水星細小的剪影懸浮在前景。你不妨一試,觀看時設法讓影像之下的文字融合在一起可能有幫助。(Mercury─水星在羅馬神話中為行動迅捷的信使)

Participate: Take an Aesthetics & Astronomy Survey
明日的圖片: light-weekend


< | 舊圖 | 投稿 | 搜尋 | 日曆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