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6 年 7 月 6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Arp 286:室女座三重星系
影像提供與版權: CHART32 Team, Processing - Johannes Schedler

說明: 這張點綴著黃色與藍色天體的望遠鏡組合影像,呈現室女座方向、距離我們約9千萬光年遠的3個交互作用星系。影像右側帶著星芒的恆星,其實是我們銀河系之內的前景恆星,除了在色澤上與這三個星系相互呼應之外,也在提醒我們:我們星系內的恆星也和這些遙遠宇宙島的恆星雷同。擁有寬廣螺旋臂和遮光塵埃帶的NGC 5566,是個寬達150,000光年的龐大星系。座落在它上方的是泛藍的小星系NGC 5569。影像的中央心附近,則可見到色彩繽紛、因與NGC 5566交互作用而拉長變形的第三個星系NGC 5560。這組三重星系,在Halton Arp於1966年所編輯的特殊星系圖集之登錄號為Arp 286。這類的宇宙級交互作用,現在咸認星系演化的常見過程。

明日的圖片: altiplano milky way


< | 舊圖 | 投稿 | 搜尋 | 日曆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陳昭敏、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