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6 年 8 月 2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伽瑪射線與彗星塵
影像提供與版權: Daniel López (El Cielo de Canarias)

說明: 在8月11/12日晚上,伽瑪射線與來自史威福特-塔托周期彗星的塵埃穿過地球的大氣。在速度高達每秒60公里的彗星塵埃微粒之撞擊下,產生了今年意外活躍的英仙座流星雨。上面這幅由對齊的流星所合成的廣角影像,涵蓋了那個英仙座流星雨夜4.5小時期間的景像。影像中,這些明亮的流星餘跡回指這群流星雨在天空中的的輻射點。而位在英仙座銀河內的輻射點,也標示了這顆周期彗星軌道的方向。而以光速行進的宇宙伽瑪射線衝撞地球大氣,則會產生由高能粒子所組成的簇射。就如同流星跡會回指輻射點,這些粒子所產生的更短暫閃光,可用來重建粒子簇射的方向,並回溯伽瑪射線在天空的入射點。不過與流星不同的是:快速無比的粒子簇射亮閃,肉眼並不得見。然而,位在影像前景的多鏡面碟之高速相機可以追蹤這二種事件。這些碟面是梅吉克望遠鏡,隸屬於加那利群島.拉帕爾瑪島上的一個地基伽瑪射線天文台。(MAGIC telescopes; Major Atmospheric Gamma Imaging Cherenkov telescopes 梅吉克望遠鏡、大型大氣伽瑪射線成像切倫科夫望遠鏡)

明日的圖片: Sunday's Childe


< | 舊圖 | 投稿 | 搜尋 | 日曆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