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6 年 8 月 3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冰島斷層上空的極光
冰島斷層上空的極光: Juan Carlos Casado (TWAN, Earth and Stars)

說明: 欣賞美景之餘,也要畏懼後頭的猛獸。此處的美景是天空中的螺旋狀泛綠極光;這團鑲在美麗雲層之間的極光,側邊拱著明月,後頭襯著繁星。猛獸則是一波波造成極光的帶電粒子,或許某一天,它們會重創人類文明。1859年的同一星期,在發生了遍及全球的顯著極光活動之後,太陽閃焰觸發一個日冕物質拋射,而所釋出的帶電粒子脈衝撞擊地球磁層的力道極端猛烈,形成了卡林頓事件。(此事件如此強烈的部分原因,)可能是先前的一次日冕物質拋射,已經在太陽與地球之間清出一條相對直接的通道。不過可確定的是:卡林頓事件造成地球磁場劇烈壓縮,在電報線上誘發出強大的電流,不僅使許多電報線噴出火花,也讓報務員受到電擊。如果卡林頓等級的事件發生在當今的話,猜測會造成全球電網和電子設備空前規模的災害。這幅主題影像是在上星期攝於冰島Thingvallavatn湖;此湖泊座落在分隔地球歐亞板塊與北美洲板塊的斷層上。(太陽閃焰=太陽耀斑; Carrington Event 卡林頓事件)

Free Download: APOD 2017 Calendar: NASA Images
明日的圖片: sun ring


< | 舊圖 | 投稿 | 搜尋 | 日曆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