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6 年 9 月 1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太陽上空5萬公里
影像提供與版權: Pete Lawrence

說明: 太陽的邊緣發生了什麼事?雖然它看起來像一頭橫行的怪獸,但影像所呈現的其實是一道龐大的日珥--受到太陽磁場推舉而懸在表面上方的鞘狀稀薄氣體。這個太陽事件是在上星期由一部小望遠鏡所記錄,然後所得的影像再經過反白假色處理。如同標線所示,這個日珥抬升到超過太陽表面50,000公里高處,讓直徑有12,700公里的地球相形見小。在這個龐大的日珥下方有活躍區12585,此外,還有淡色的絲狀暗條懸在流泛的太陽地毯狀小纖維上方。這些暗條其實是出現在日盤上空的日珥 ;類似的,這片小纖維是日盤上的針狀物。隨著太陽進入11年活動周期的極小期,這類的高能事件會越來越罕見。

Free Download: APOD 2017 Calendar: NASA Images
 明日的圖片: big red eye


< | 舊圖 | 投稿 | 搜尋 | 日曆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