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6 年 9 月 20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紅外光波段的螺旋星雲
影像提供: NASA, JPL-Caltech, Spitzer Space Telescope; Processing: Judy Schmidt

說明: 這顆宇宙之眼為何如此之紅?因塵埃之故。這幅由史匹哲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主題影像,呈現了在寶瓶座方向700光年近處的螺旋星雲 (NGC 7293)之紅外光景觀。環拱在中央白矮星周圍、直徑達2光年的塵埃與氣體雲,長久以來咸認是類太陽恆星演化末期的行星狀星雲之最佳典範。然而,史匹哲望遠鏡數據卻指出,這團星雲的中心星本身沈浸在異外明亮的紅外輝光裡。模型指出這些輝統是由一個塵埃碎片盤所發出;雖然星雲物質是由這顆恆星在數千年前所拋出來的,但是靠中心的塵埃,可以是由類似我們太陽系的柯伊伯帶歐特雲這類天體儲藏庫內的天體互撞所產生的。形成於遙遠行星系統內的這種類似彗星的天體,在恆星劇烈的演化末期階段中,不知何因而挺了過來。

Follow APOD on: Facebook, Google Plus, Instagram, or Twitter
明日的圖片: star cluster zoom


< | 舊圖 | 投稿 | 搜尋 | 日曆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