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6 年 9 月 26 日

蓋婭號: 太陽來囉
影像提供: 星系圖示: Nick Risinger (skysurvey.org), 恆星數據: Gaia Mission, ESA, Antoni Sagrist?Sell廥 (U. Heidelberg) et al.

說明: 從銀河系外返航會見到那些景觀?雖然是設計來回答一些更宏大的問題,但是歐洲航天局.蓋婭任務最近取得的數據,卻能提供一個關於人類在宇宙中位置的獨特當代觀點。蓋婭號在地球附近 繞行太陽,它能無比精準地解析恆星的位置,所以它在一年之間隨著觀測位置的改變,就能見到恆星的位置發生微小偏移;隨著恆星距離漸次增加,其偏移量也會隨之等比例減少,因此能用來定距。在上面這則影片中的開頭,銀河系的影像很快的就分解成蓋婭號恆星數據的三維視覺化影像。其中,少數較明亮的恆星有常見的星名加以標示,其他則是帶著蓋婭星表的編錄號。最後,觀察者見到了我們的母星─太陽 (Sol),接著影片再解析出它周圍的第三顆行星:地球之反光。這則主題影片是使用超過60萬顆恆星製作而成,而在規劃的5年任務期間蓋婭號預計要量測超過10億顆恆星視差距離。(Gaia 蓋婭)

明日的圖片: jupiter's europa


< | 舊圖 | 投稿 | 搜尋 | 日曆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