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6 年 9 月 27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伽利略號太空船拍攝的木衛二
影像提供: Galileo Project, JPL, NASA

說明: 凝視這顆水晶球能解開那些謎團呢?在此例裡,這顆球實際上是木星的木衛二、水晶是水冰、但這顆髒兮兮的衛星則是破損到難以修補。不論如何,到處流傳的揣測認為木衛二龜裂的冰原之下,有讓生命得以滋長的海洋。在哈伯太空望遠鏡這星期剛發布的影像裡,這項揣測得到近一步的支持,因為影像指出這顆冰殼衛星有時會噴發煙塵狀的水蒸氣,而這些蒸氣或許會把海洋微生物帶到表面。上面這幅大小月球相當的木衛二之自然色澤影像,是在1996年由現已除役的伽利略號太空船所拍攝。未來由哈伯望遠鏡所進行的觀測,以及在近幾年將發射的韋伯太空望遠鏡與在2020年代將進行的木衛二飛越任務,或許除了會增進人類對木衛二的了解之外,對早期太陽系生命存在於宇宙其他區域的可能性等問題也會有進一步的認知。

Free Download: APOD 2017 Calendar: NASA Images
明日的圖片: statue of liberty nebula


< | 舊圖 | 投稿 | 搜尋 | 日曆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