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6 年 11 月 2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M27:啞鈴星雲
影像提供與版權: John Hayes

說明: 我們的太陽將來會成為什麼之線索,首次意外發現於1764年。在當時,梅西葉正把一些可能會和彗星混淆的瀰漫天體編錄成冊。在梅西葉的星表中,啞鈴星雲的編號是27,所以現在就稱為M27。M27是行星狀星雲,而將來我們太陽核心的核融合停止之後,它也會產生這種星雲。M27位在北天狐狸座方向,是夜空中最明亮的行星狀星雲之一,用雙筒望遠鏡就能見到它的身影。在上圖中,從M27內的所發出之輝光,大約要經過1,000年才能傳到我們這裡。雖然很早就發現了M27,但是M27的物理內涵和其重要性,皆遠非18世紀的科學知識所能理解。甚至直到現在,像M27這類的雙極瓣行星狀星雲,仍有許多待解的謎團,其中包括:小質量恆星拋出外層氣殼,留下一顆會發出X射線的熾熱白矮星之物理機制為何。

明日的圖片: open space


< | 舊圖 | 投稿 | 搜尋 | 日曆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