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6 年 12 月 29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大麥哲星系內的殼層狀天體
影像提供與版權: John Gleason

說明: 這幅透過窄波段濾鏡拍攝的影像,呈現了南半球天空中迷人大麥哲倫星系 (LMC)。這片濾鏡只會透過電離硫、氫和氧原子所發出的光。在受到高能星光電離之後,這些電離原子在重新捕獲電子並躍遷到較低能態時,就會發出特徵性的輝光。也因此,在這幅大麥哲倫星系的假色影像裡,看起來到處都是環拱著大質量年輕恆星的氣體所形成之殼層狀電離雲氣。在強烈恆星光和紫外輻射的雕塑下,因為這些輝光雲氣的主控性輻射源自氫,故又稱為是H II(電離氫)區。本身也是由許多重重疊疊氣殼所聚成的蜘蛛星雲,是位置影像中央的大型恆星形成區。作為我們銀河系伴星系的大麥哲倫星系,寬度約有15,000光年,近在劍魚座方向180,000光年之處。

明日的圖片: farside


< | 舊圖 | 投稿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