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7 年 8 月 3 日
See Explanation.  Clicking on the picture will download
 the highest resolution version available.

鵜鶘星雲的特寫
影像提供與版權: Sara Wager

說明: 在這幅色彩鮮明的天空影像裡,這些很醒目的脊狀結構之編錄號為IC 5067。影像中的這些天體,是名為鵜鶘星雲的大型發射星雲之一部份,其中這些跨幅約10光年的脊狀結構,則位在它的頭與頸交界之處。影像中的奇特黝黑雲柱結構,是受到年輕熾熱大質量恆星高能輻射雕塑的低溫塵埃氣體雲。然而,亦有恆星正在形成於這些雲氣結構中,例如:影像中左方頎長的黝黑雲柱頂端,就有源自內部原恆星、編錄號赫比格-哈羅555(HH 555)的雙極流從此處噴出。視野中的其他赫比格-哈羅天體,則在暗示視野裡藏有更多的原恆星。鵜鶘星雲又稱為IC 5070,距離我們約有2,000光年遠。想找它的話,請往天鵝座亮星天津四的的東北方看。

明日的圖片: North North Jupiter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