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天文圖 (成大物理分站)
Astronomy Picture of the Day

探索宇宙!每天一幅不同的影像或照片,並由專業天文學家簡明的解說,帶你遨遊迷人的宇宙。

2017 年 8 月 12 日

人形(幾乎全是)日晷的一天
影片提供與版權: Astronomie-AG, Progymnasium Rosenfeld, Till Credner, AlltheSky.com

說明: 你想體驗身充人形立柱的滋味嗎? 這裡所謂的立柱,是指在日晷裡負責投射影子的晷針。而隨著太陽移過天空,投影在圭盤上的晷針影子之位置,就會顯示出當地的時間。也因此,在7月19日Progymnasium Rosenfeld天文協會就製作了一個人形日晷,由每個參與者耐心的擔任10分鐘的晷針。上面這部記錄了他們進行時間發現之旅的影片,是由中歐夏季時間早上8點到下午4點、相隔20秒所拍攝的一系列照片接續而成。而經過計算後畫在地上的小時標記,呈現了拍攝那天的當地時間。後方鐘塔上的時間,則可作為比較之用。你能找出當地的正午嗎?(暗示:正午時,太陽位在子午線上。)在這個冬季時,這個天文協會計劃要重復人形日晷的演出,以比較白畫的長度和太陽高度之間的關係。

明日的圖片: miasma of plasma


< | 舊圖 | 投稿 | 索引 | 搜尋 | 日曆 | 資訊訂閱 (RSS) | 教育 | APOD簡介 | 討論區 | >

Authors & editors: Robert Nemiroff (MTU) & Jerry Bonnell (UMCP)
NASA Official: Phillip Newman Specific rights apply.
NASA Web Privacy Policy and Important Notices
A service of: ASD at NASA / GSFC
& Michigan Tech. U.

翻譯:天文實驗室 (成功大學 物理學系 ;蘇漢宗)